這一次要把自己以前所有沒用到的倔強都用完,把所有的半途而廢都給彌補上 ── 記2019第一輪暑期集訓

  我還記得剛進入大學時,我幾乎只會“Hello World”,當時在學校組織的ACM趣味賽中也被打到自閉。到了下學期之後,我才勉強理解簡單的遞歸。在剛開始上ACM通識課那會兒,我甚至問過老師能不能等大二再考慮接觸暑期前集訓。到了校賽的時候,我看着紫書越看越自閉,三個星期的準備收效甚微,最後基本靠隊友,只拿了最簡單的簽到題。那時我看着很多複雜的算法,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學下去,能否追上別人的腳步,也一度懷疑自己花的時間是否值得,做別的選擇會不會更好。

  還好我後面還是參加了暑期前集訓,當時每天都在舉步維艱地學習各種基礎知識,每次都被很多有基礎的同學碾壓。很多內容對我來說難到讓人想要放棄,其中有一部分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學會。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常常擔心進不了暑期集訓,擔心自己做過的一切都會付諸東流。這段時間我也開始接觸codeforces,剛開始打的時候一直在掉分,好在掉到1375之後終於開始了回升。

  在這個暑假,我順利地進入了集訓,開始了每日的訓練賽。我盡力調整好狀態,儘量找簽到題和自己比較擅長的思維方面的題目入手,有時取得了還算不錯的成績,但有時狀態不佳稍有失誤就被擠到了40+名,更多的時候則是成績平平。在整個訓練過程中,無論是過題數還是罰時,我都很少能取得優勢。這段時間,我幾乎每天都很晚睡覺,一方面我有時會一直寫題到晚上,另一方面我也開始經常失眠。在這段時間的訓練中,我感覺自己解題的思維逐漸變得清晰,編碼能力也在逐步提高,codeforces打到了1644,並且還可能繼續上漲。我的名次到了中間靠前的位置,我也開始憧憬我以前從來沒有敢想的第二輪集訓,但與此同時,我開始越來越擔心自己會不會最後又掉出去,尤其是最後一場,幾乎整個人都在高度緊張中,直到以很低的罰時過了能做的題之後才長舒了一口氣。最後,我還是幸運地保持了自己的名次。

  我很高興自己能夠有機會繼續參加集訓,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,繼續努力奮鬥。我不會再去懷疑自己的能力,也不會再去懷疑自己所做的事。以後的訓練也不再是一個人的戰鬥,而是一個隊伍的共同進步。在以前,現在,和以後的訓練中,也許最後我們很可能留不下什麼成就,也不會被別人記住,但至少對我們自己來說,無論結果如何,這都是青春中一段美好的回憶吧。我曾渾渾噩噩地度過了近一年的時間,ACM訓練讓我重新燃起了鬥志,讓我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努力,去學習,去拼搏。能夠進入第二輪的訓練,是我最幸運的事,我也很希望我能夠走得更長、更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