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2019第二輪暑期集訓

  八月,炎熱的天氣已有退縮之意,我們的激情卻纔剛剛開始。經過了第一輪集訓後的短暫休息,我們很快便迎來了更爲激烈的第二輪集訓。這裏我們不再是單槍匹馬地戰鬥,而是開始了三人一隊,模擬ICPC比賽的訓練。訓練規則很簡單,參加集訓的27名新人被分成9支隊伍,每天一場模擬賽,根據排名計算rating,總rating的計算規則似乎是參照Topcoder,最後預計有6個名額給我們(4個ICPC+2個CCPC,可能會多或者少一兩個,新人每隊只能拿一個)。按照三人的第一輪集訓rating,我們隊伍的排名應該在第7。早期我們算是進入狀態比較快的隊伍,再加上我們三人也算是各有所長,所以成績還算不錯,雖然有過一次墊底,但最好的時候有兩次第一。當時信心十足的我們一直在努力爭取ICPC的機會。

  訓練雖然有時很累,常常下午比賽,晚上學習算法知識,深夜時不時還有codeforces。但我們都一直在堅持,誰都不想讓自己和隊友付出的努力白費。訓練似乎已經成爲一種習慣,成爲我們這個暑期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  但是,和我們一起訓練的同學們真的都非常強,很多隊伍的成績都一直在上升,而我們隊卻似乎有些停滯不前,最爲關鍵的最後一段時間表現也很一般。在倒數第二場訓練中,由於對文件輸入輸出的不熟悉和字符串的軟肋等,我們再次墊底。最後我們的排名到了能否拿CCPC資格的邊緣。現在我們已經停止了每天一場的訓練賽,開始休息和準備後面的幾場更爲關鍵的網絡賽。

  我在這段時間的集訓中,雖然狀態有了一些提高,讀題切題的速度也有了一些進步,但是自身的很多軟肋方面一直進步非常緩慢。像字符串、數論等領域,我雖然最近都在學習,但還是完全處在非常差的水平。對於後面的幾場網絡賽,我也感到自己已經沒有第一輪集訓結束時的信心了,但我既然已經走到這一步,無論是爲了隊友還是自己,都應該盡力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。

  其實現在回頭想想,從大一下開始學算法,到現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開始接觸比賽,這節奏的確非常快,快到讓我有些難以接受。也許我還需要時間,去靜下心來慢慢學習很多知識、慢慢完善自己,以取得更好的成績,但對於眼前的訓練、比賽,我會拼儘自己的能力,努力做到最好。加油吧,失敗不屬於我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