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一次要把自己以前所有没用到的倔强都用完,把所有的半途而废都给弥补上 ── 记2019第一轮暑期集训

  我还记得刚进入大学时,我几乎只会“Hello World”,当时在学校组织的ACM趣味赛中也被打到自闭。到了下学期之后,我才勉强理解简单的递归。在刚开始上ACM通识课那会儿,我甚至问过老师能不能等大二再考虑接触暑期前集训。到了校赛的时候,我看着紫书越看越自闭,三个星期的准备收效甚微,最后基本靠队友,只拿了最简单的签到题。那时我看着很多复杂的算法,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学下去,能否追上别人的脚步,也一度怀疑自己花的时间是否值得,做别的选择会不会更好。

  还好我后面还是参加了暑期前集训,当时每天都在举步维艰地学习各种基础知识,每次都被很多有基础的同学碾压。很多内容对我来说难到让人想要放弃,其中有一部分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学会。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常常担心进不了暑期集训,担心自己做过的一切都会付诸东流。这段时间我也开始接触codeforces,刚开始打的时候一直在掉分,好在掉到1375之后终于开始了回升。

  在这个暑假,我顺利地进入了集训,开始了每日的训练赛。我尽力调整好状态,尽量找签到题和自己比较擅长的思维方面的题目入手,有时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,但有时状态不佳稍有失误就被挤到了40+名,更多的时候则是成绩平平。在整个训练过程中,无论是过题数还是罚时,我都很少能取得优势。这段时间,我几乎每天都很晚睡觉,一方面我有时会一直写题到晚上,另一方面我也开始经常失眠。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,我感觉自己解题的思维逐渐变得清晰,编码能力也在逐步提高,codeforces打到了1644,并且还可能继续上涨。我的名次到了中间靠前的位置,我也开始憧憬我以前从来没有敢想的第二轮集训,但与此同时,我开始越来越担心自己会不会最后又掉出去,尤其是最后一场,几乎整个人都在高度紧张中,直到以很低的罚时过了能做的题之后才长舒了一口气。最后,我还是幸运地保持了自己的名次。

  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有机会继续参加集训,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,继续努力奋斗。我不会再去怀疑自己的能力,也不会再去怀疑自己所做的事。以后的训练也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,而是一个队伍的共同进步。在以前,现在,和以后的训练中,也许最后我们很可能留不下什么成就,也不会被别人记住,但至少对我们自己来说,无论结果如何,这都是青春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吧。我曾浑浑噩噩地度过了近一年的时间,ACM训练让我重新燃起了斗志,让我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努力,去学习,去拼搏。能够进入第二轮的训练,是我最幸运的事,我也很希望我能够走得更长、更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