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2019第二轮暑期集训

  八月,炎热的天气已有退缩之意,我们的激情却才刚刚开始。经过了第一轮集训后的短暂休息,我们很快便迎来了更为激烈的第二轮集训。这里我们不再是单枪匹马地战斗,而是开始了三人一队,模拟ICPC比赛的训练。训练规则很简单,参加集训的27名新人被分成9支队伍,每天一场模拟赛,根据排名计算rating,总rating的计算规则似乎是参照Topcoder,最后预计有6个名额给我们(4个ICPC+2个CCPC,可能会多或者少一两个,新人每队只能拿一个)。按照三人的第一轮集训rating,我们队伍的排名应该在第7。早期我们算是进入状态比较快的队伍,再加上我们三人也算是各有所长,所以成绩还算不错,虽然有过一次垫底,但最好的时候有两次第一。当时信心十足的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ICPC的机会。

  训练虽然有时很累,常常下午比赛,晚上学习算法知识,深夜时不时还有codeforces。但我们都一直在坚持,谁都不想让自己和队友付出的努力白费。训练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,成为我们这个暑期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  但是,和我们一起训练的同学们真的都非常强,很多队伍的成绩都一直在上升,而我们队却似乎有些停滞不前,最为关键的最后一段时间表现也很一般。在倒数第二场训练中,由于对文件输入输出的不熟悉和字符串的软肋等,我们再次垫底。最后我们的排名到了能否拿CCPC资格的边缘。现在我们已经停止了每天一场的训练赛,开始休息和准备后面的几场更为关键的网络赛。

  我在这段时间的集训中,虽然状态有了一些提高,读题切题的速度也有了一些进步,但是自身的很多软肋方面一直进步非常缓慢。像字符串、数论等领域,我虽然最近都在学习,但还是完全处在非常差的水平。对于后面的几场网络赛,我也感到自己已经没有第一轮集训结束时的信心了,但我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,无论是为了队友还是自己,都应该尽力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。

  其实现在回头想想,从大一下开始学算法,到现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就开始接触比赛,这节奏的确非常快,快到让我有些难以接受。也许我还需要时间,去静下心来慢慢学习很多知识、慢慢完善自己,以取得更好的成绩,但对于眼前的训练、比赛,我会拼尽自己的能力,努力做到最好。加油吧,失败不属于我们!